2008/10/25

經濟與我

年初開始, 我因為一次朋友的介紹後每天轉看「經濟日報」。以前我只會看「經濟日報」的影視副刊版, 因為他們寫的訪問最好, 特別是音樂會review, 簡直是香港報業奇葩; 不過多數時候是因為我的歌手幫了他們做訪問, 他們把訪問頁寄來給我才看過, 因為我主觀覺得這些以寫財經為主的報紙很老氣很悶, 所以很少會一整份買來看。但當我被連續一個月A1+C1/2/3版的"艷照門"事件轟炸後, 便決定放棄日常看報習慣, 選擇一些我從未認真看過但做得認真的報紙, 讓自己六根清淨之餘可以接觸下"新事物", 出乎意料地覺得好看之餘亦得到很多意外收獲。

一場金融海嘯讓本來看似一片看悄的經濟回落谷底, 每次看見朋友問候語都變為: 有無買雷曼? 有無變大閘蟹? 這個月「經濟日報」都以很大和詳細的篇幅分析金融海嘯的遠因近禍, 讓我覺得像在上財經促成班一樣, 十分過癮。可能因為現在在經營兩間公司,所以對一些營運問題特別敏感, 好像怎樣用平價選擇貨源、訂價, 選合適的產品、制訂收費方式、宣傳推廣等等。雖然這是蚊型生意, 但我也要學會去開源截流, 好像縮減人手, 而原本想找人另寫程式把網店再做好些, 最後也決定要暫時擱置了; 很多在唱片公司工作的老朋友壓力大得連笑容都沒有了, 商戶沒錢邀歌手演出, 歌手沒工作唱片沒人買.....有時我想自己倒是有點運氣, 適時轉型了, 避開現在每天被朝不保夕的情緒圍繞。我忽然想到, 金融海嘯的其中一個後遺症, 我想可能是有更多大型連鎖店結業,不知這情況下能否讓更多本應要被迫死的小店和老店突然有空間再經營下去? 我是不是想得太天真呢?

不是在賣廣告, 但如果你覺自己正處於人生交叉點, 看看這報, 即使你可能仍沒法看懂財經版(我其實也不太懂), 那看看其他版面吧, 他們的文章都很好看, 在這昏暗的時候, 至少可以讓自己的腦袋放鬆一下。

好好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