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只要做, 不要懷疑。

很多事情, 真的, 只要去做, 不要懷疑。去年的聖誕節前夕, at17 和明哥都剛好在上海有演出, 我們一大群「人山人海」成員和友好都相聚在上海, 當中當然包括遠道由荷蘭飛到上海看明哥演唱會的周耀輝。因為機會難逢, 我和耀輝在去看明哥的演唱會演出前約了在大舞台附近一間餐廳閒聊。我告訴了耀輝心中想做的一些奇怪事想法,他十分開心也很支持,但同時亦用小孩般好奇的眼睛問我: "我都想玩啊....可以預埋我嗎?" 當時我想也沒想的便說: "你肯我當然說好啊~"。第二天, 我馬上約好了耀輝和同在上海的好友晴朗, 在我們下榻的上海商務酒店咖啡廳見面。當時負責at17演唱會統籌的晴朗和我正打算跳離日常的工作去幹點好玩的事, 而耀輝就忽然成為我們天馬行空計劃中的第一個project. 因為我和晴朗都覺得作為一個香港詞壇舉足輕重的人, 耀輝一直是被媒介和歌迷所忽略的。又或者說, 沒有人敢好好的為他做一些事, 推廣他的人和作品; 當然那一刻我和晴朗都沒想到事情可以怎樣執行, 反正大家都只是很興奮的談著, 而我更因為要趕飛機回香港, 最後只剩下了這兩個第一次見面的"陌生男子"在談計劃。我們約好事情大概會在08年春夏間發生,然後大家都一直保持著email通訊。

之後半年, 身邊的人和事發生了很多變化。很多原本我計劃08年要做的事因為過多的考量反而變得無法執行了。但這個天馬行空的計劃, 卻一直在我們三人心裡。

08年6月7日, 周耀輝的第一場全國巡迴講談會在北京展開, 原本只能擠150人的清華大學報告廳擠了200多人。在此之前, 有人問晴朗, 你為什麼會做這個座談會? 你肯定會有人來嗎?

08年7月6日下午5時半, 周耀輝的第二場講談會在香港kubrick書店結束。在此之前和之後也沒有人敢問我為什麼要在文化冷感的香港攪這些無錢賺的座談會。雖然我從沒有擔心出席的人數問題, 但我也無可避免地故意低調化講談會的人數, 因為我不希望耀輝把這裡和文化氣息極重的北京比較; 我一直告訴他在香港出席座談會的人會像一潭死水般沒有反應, 為了不讓他有可能處身尷尬之中, 身為朋友的我於是也"下海"了出任講談會司儀。耀輝在開始前, 也告訴我來kubrick之前有朋友"專誠"打電話警告他可能只對著"兩三個人"開講。耀輝說他回應道:沒關係, 我只想和想聽的人交談, 不理是一個還是半個人, 他也無所謂。但意料之外是小書店裡只能放40座位的演講廳今天座了50多人, 還有些人站了在外頭,而觀眾的參與度和反問問題的積極程度, 都是我和耀輝沒想到的。

把最後一個書迷的書簽過後,耀輝拿起水樽喝了一口水, 擺出個挑皮的笑容和我握了一下手說道: 反應很不錯啊。我笑笑說是啊, 沒想到呢。雖然說這是一個講流行歌詞的講談會, 但能和周耀輝一起談天說地實在是一件賞心樂事。如果你是感覺敏銳的人, 往往都能從中他的言談間品味出其他關於生活的反思。可能是因為耀輝生活在荷蘭的原故, 他的思想往往不如我們複雜; 而這次他待在香港時間長了點, 就已經能深深感受處身香港的壓力和不快樂。即使如此, 耀輝仍然很樂意和大家分享他的思想; 也可能是因為耀輝的樂觀和無所謂, 讓我們三個人在上海的"傻話"也在亂打亂撞下變成真實了。

12日耀輝會在廣州先烈中路100號廣東省科技圖書館一樓報告廳舉行第三場講談會, 要去的朋友不要錯過發問的機會。因為你不止是在和一個填詞人在談話, 他更像一個智者總在三言兩語間給你帶來了啟發, 這確實比財富更來得保貴。

只要做, 不要懷疑。不然你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