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不要計較, 開心就好。

「壞碑唇」的chris有日來訪, 談及近日轉職新公司和近況。我們都說, 音樂圈好像又轉型了, 卻又更有利於獨立音樂人發展。

「香港的年青歌手, 都窮得可以攞綜援了!」我們都笑得人仰馬翻。

但這可不是一件好笑的事情。

是的, 身處於曾經是東方荷李活的香港音樂市場, 感慨著它的一落千仗。然而, 那其實不關乎音樂素質, 反而我覺得現在比二十年前有更多更新更有趣的音樂。

香港獨立音樂人的好處是, 從不用擔心要依靠"綜緩"過活。他們不怕有人認出, 白天找一個全職工作, 晚上和隊友jam歌。閒時出出show, 錄錄歌, 自得其樂。當然他們也期待有更大的演出, 有更多的人認識。

月初, 完成了三場my little airport的演出。我得承認在此之前, 我並沒有聽過很多MLA的歌。最熟悉的, 可能是「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 因為那年(2005年)我還是那些需要每天聽著電台關心一週歌曲走勢的人, 有一段時間這首歌很火, 而我記憶中也曾在某工廠大厦聽過一次他們的live, 不過沒有很大印象。今次音樂會做show的那個星期, 我在綵排室第一次認真的聽他們綵排, 才發現一個人如果珍惜一件事情和機會, 真的能讓人刮目相看。P在綵排室問我對綵排有什麼意見? 我說這比我想像中好多了, 我聽得出他們對這場音樂會的重視程度。

綵排時, 我們總愛拿MLA廣州"墜機"的事件開玩笑, p總是有很無奈的陪笑著。我說, 很多人滿心期待的去"朝聖", 結果卻是來看你嘔過落花遍地, 十分失望, 這次你可不要這樣了。P 說, 本來喝酒是為了緩和緊張的心情, 卻因為吧主的大方, 和自己一時貪喝試了幾款, 猛不提防便醉了。可能我黑心, 或很想再看一次有人嘔吐的演出, 我不但允許他們在演出中在台上喝酒的要求, 更為他們提供了許多他們最喜愛的紅酒/餐酒, 和一個舒適的環境給他們的伙伴們在台上hea下喝醉下, 時或跳舞, 時或高歌, 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尾場時, nicole更有點酒醉, 抱著p 開心地跳來跳去, 而p 也忘形地講了很多次粗口, 不過都是無傷大雅的。

MLA的音樂是讓人快樂的, 不要計較是否什麼"indie奇葩" or"江郎才盡"了。開心就好。